廣告後台指標如何解讀?這些重要的數據指標你搞懂了嗎

現在越來越多人會下廣告了,Meta , Google 這兩個廣告平台也是越做越好,後台都會有新手教學流程,基本上把資料填上去,跟著步驟走,很快就能完成廣告設定,輕鬆的把廣告投出去,廣告費也就順利進到廣告平台的口袋裡了(?)

不過,建立廣告是一回事,分析、優化又是另一回事,當我們要看數據評斷廣告成效時,就需要了解數據指標的意義,而後台複雜的設計有時會令人眼花撩亂,常常不知道要看哪些指標才合理?這些指標各自又有什麼意義?

因此,要更了解廣告成效、持續優化廣告,搞清楚每個指標代表的意思,調整起來才能更有方向

這篇文章就來分享各個常見的指標,以及容易搞不清楚的指標有哪些。

Facebook Ad:

這兩者都是衡量廣告曝光度的指標,如果我們希望廣告顯示的更多、更廣,就會參考這兩個指標,但兩者的意義不一樣喔!

.曝光次數 = 廣告顯示的次數

「當廣告第一次顯示在用戶的畫面中,即計為一次曝光。」
例如:如果用戶看到廣告後向下捲動,然後再向上捲動回到同一支廣告,則計為 1 次曝光。如果用戶一天內看了同一支廣告 2 次,則計為 2 次曝光。
值得注意的是,影片廣告不需要播放也會計入曝光次數,計算方式與業界針對影片廣告的標準不同。

.觸及人數 = 看到廣告的人數

至少看過廣告一次的用戶人數。觸及人數與曝光次數不同,後者可能包含同一人曾經重複看過同一則廣告的次數。」
觸及的判定標準是以帳號區分,因此如果一個人有多個帳號,但看到同一則廣告,則會計算成兩個觸及人數,所以可以換個角度想,這邊指的是觸及的帳號數量。

加碼指標:頻率 = 曝光次數 / 觸及人數

頻率就是一個人看了幾次廣告,通常用來衡量廣告素材是否疲乏,通常頻率會落在 1~2 之間,如果頻率高,可能就是廣告素材太少,系統只能持續曝光同一組素材,或是受眾太小,導致只有一小群人持續被投到廣告。

注意:頻率高低不代表廣告好壞,主要還是看廣告目標為主喔!

在 Facebook 後台的點擊次數有很多名字,點擊(全部)、連結點擊、連外點擊還有不重複點擊次數..等等,明明都是點擊怎麼會分這麼多種?!

點擊次數(全部)= 廣告的「所有」點擊次數

點擊次數(全部)會計算廣告的所有點擊動作,包括與廣告互動、點擊連結前往其他目的地,以及點擊連結進入廣告的延伸體驗,計算內容包含以下:

  1. 連結點擊次數
  2. 點擊商家專頁個人檔案或大頭貼照的次數
  3. 貼文互動次數(例如按讚或傳達「大心」等心情)
  4. 留言或分享次數
  5. 點擊以使用全螢幕展開影音內容(例如相片)的次數
連結點擊次數 = 廣告中的「連結」點擊次數

連結點擊次數會計算用戶點擊廣告文字、媒體或行動呼籲上的連結次數不會將貼文互動、留言中的連結點擊次數納入計算。

一則廣告可能有多個目的地。例如:廣告的標題可能會連結到一個目的地,而行動呼籲則連結到另一個目的地。
舉例來說,目的地包括:網站、應用程式、點擊通話、發送訊息、地圖/路線、商店、名單型廣告表單、Marketplace、點擊連結前往 Instagram 個人檔案(提升 Instagram 個人檔案觀看次數的廣告)

.連結頁面瀏覽次數

「連結頁面瀏覽次數」指的是有載入網頁並瀏覽的次數,這個數據是來自 Facebook 像素觸發,需要有埋設像素的頁面才能計算頁面瀏覽的數據。

使用者可能不小心點擊廣告或是因為網頁載入時間太長,導致在網頁載入好前就關閉,代表網頁訊息都沒有顯示,就計算了一次點擊次數,所以為了更準確評估導流效果,我們可以觀察「連結頁面瀏覽次數」的指標。

Google ads

Google ads 除了曝光數據之外,還有頂端、絕對頂端曝光,共三種曝光數據。
絕對頂端曝光 = 自然搜尋結果上方的第一則廣告,獲得的曝光次數
頂端曝光 = 自然搜尋結果上方的任一則廣告,獲得的曝光次數

絕對頂端示意圖

我們可以依照需求、預算去選擇評估的指標,例如,你的品牌競爭者較多,要贏過其他人可能需要花較多廣告費,但還是希望廣告可以顯示在首頁頂端,並同時控制廣告成本,這時候就可以關注頂端曝光率與廣告 CPC

曝光率 = 頂端曝光次數/總曝光次數

舉例:
某廣告獲得了 200 次曝光。
其中 50 次曝光顯示在網頁的絕對頂端。
曝光 (絕對頂端) 百分比 = 50 / 200 = 25%

「比率」是很常用來衡量廣告效率的算法,來評估有多少人完成對我們有價值的動作,CTR, CVR 則是兩個最重要的比率,而且名字相近,很容易被搞混

.點閱率(CTR):廣告曝光顯示後,使用者點擊廣告的比率

計算方式 = 廣告點擊次數 / 曝光次數

這個指標可以判斷廣告素材的吸引度,因為是計算多少比例的人看到廣告並點擊,在分析時,可以把所有素材的 CTR 拉出來做比較,判斷哪一類型的素材表現更好。

.轉換率(CVR):廣告點擊促成轉換的比率

計算方式 = 「轉換」數 / 廣告點擊次數

轉換率計算的是入站並完成轉換的比例,轉換率高代表不只是廣告吸引人,網站上的商品也是他需要的,可以理解為「廣告有打到正確的受眾」。
而轉換率的變化可以作為網站優化的關鍵指標,因為轉換是發生在網站上,網站若有操作上的狀況,導致使用者無法順利完成轉換,這時轉換率就會有很大的影響。

影響網站轉換率的常見因素:

  • 網頁載入時間太長
  • 網頁架構太過複雜,無法順利進到結帳流程
  • 結帳流程故障(金流、物流、網站後台都有可能)
  • 優惠碼、折扣無法使用

總結

這些廣告指標你都學會了嗎?記得先把基本名詞都搞懂,在討論成效時才能更掌握方向,
下次就試著把廣告數據拉出來檢驗看看吧!可以試著研究一下廣告數據,並針對需要優化的指標制訂改善計畫吧!

從開始投放廣告前的規劃到優化廣告、分析數據,完整帶你走過一次廣告投放流程!可以學到投放、優化、分析,的經驗與技巧,並長期進行廣告自操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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Liwei sia
Liwei sia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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